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神樣のメモ帳



"神樣のメモ帳"

作者:杉井光


「2011這本輕小說真厲害!」第10名。


是蠻有人氣的作品,有動畫化(但和原作劇情有差異,個人不推薦)



這是描寫尼特族偵探愛麗絲和助手藤島鳴海,與其同伴們遇到的惆悵、悲傷,有時卻又蘊含著溫暖、善意事件的青春故事。

尼特(NEET:Not in Education, Employment or Training)在一般人的眼裡,只不過是無所事事,遊手好閒的社會寄生蟲。但是杉井在這部作品中描述了另一種顛覆性的解釋。有些人並不是因為無能怯懦才不得已成為尼特。相反地,既使身懷驚人絕技,他們也把尼特當作一種充滿驕傲的生活方式。就像書中具代表性的名言:「It’s the only NEET thing to do.」

隨著一集集故事各自揭開尼特族偵探團中每個人懷抱的自尊、傷痕,淡淡的故事,有時歡笑、有時哀泣,讓人感觸很深,衷心推薦給喜歡溫馨療癒故事的人。

內容節錄:

  • 我一直都是一個人,腦袋空空的,覺得人生就是隨波逐流地度過。 

   然而,那年冬天我遇到了很多人。 

     拳擊手、拉面店老板、軍人、小白臉、偵探、黑道和學校同學。 
  
     大家各自懷著內心的空虛,有時候相互依靠,有時候吵吵鬧鬧。 

     即使如此還是靠自己的力量往前走。 

     我稍微覺得︰自己也可以這樣過日子吧! 

     學會像普通人一樣歡笑,像普通人一樣生氣,像普通人一樣哭泣。 

     失去了許多東西,我才終於發現自己其實並非一無所有。 
  
     ——這是我十六歲那年冬天的故事。  


    •     “無屋跟無家哪里不一樣呢?” 
      他卷起袖子,展示手臂上紅色的點狀瘀青。那是遭受BB彈攻擊造成的傷痕。 

         “不管有沒有自己的房子,我們都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。那些小鬼也是一樣。所以只能在夜晚的街頭徘徊,用空氣槍攻擊我們。雖然我很想要痛揍那些小鬼一頓,但也不是不能理解他們的心情。” 

         “你懂……他們的心情嗎?” 

         “當然懂啊,就是沒有歸屬的地方啊。” 

        沒有自己的家就是這麼一回事。他的細語卷入香煙的煙中,隨風飄向鐵絲網的對面,遭到行駛而來的電車輾碎。 

        我無法想像沒有歸屬的地方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就是因為有屬于自己的地方,我們尼特族才能輕易地自暴自棄、逃避、迷惘和不知所措。失去歸屬的人究竟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進入夢鄉,夢境里又是怎樣的景色呢? 

         “事情沒有那麼復雜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” 

         他的聲音听起來像是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。 

         “只是我們沒有可以回去的家而已。” 

         我想起初次和雇主相遇的時候,身為偵探的她對我說的話。  
    就像蚯蚓不畏懼黑暗,企鵝不會因為自己不會飛翔而感到羞恥。這就是生存的意義,不是嗎? 

        面對她的詢問,我到現在都還找不出答案。 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