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月光

第二篇~來介紹一集完結卻很精采的懸疑中帶點戀愛的作品--月光

作者--間宮夏生

簡介 :
        渴望從無趣的日常生活中解放,卻也只能過著平淡的每一天的野野宮,是一名冷眼看世界的少年。某天,他撿到了月森葉子的筆記本。月森和他同班,是個成績優秀,而且有著各種傳聞的謎樣偶像型美少女。這位偶像同學的筆記本中所夾著的一張便條紙,卻寫著和她的形象截然不同的文字標題──「殺人配方」。忍不住將這張便條紙帶回家的野野宮,隔天向月森詢問她是否有遺失物品時,月森卻回答「沒有」。幾天後,她的父親便因意外事故身亡......
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由彆扭男孩和完美女孩共同譜出的殺人戀曲......

內容節錄 : 
       我抓準等紅綠燈的時機,以「我在看了新聞之後.常常禽想——」這句話作為開場白。


    「——人為何要殺害其他人呢?」


    雖然我昨天並沒有看新聞,不過就現在的社會而言,昨天想必也有殺人案出現吧。


    「可以的話,我想聽聽你的意見呢。」


    落在雨傘上的雨滴聲、汽車輪胎在柏油路上所激起的水聲、以及血管在身體內部發出的脈搏聲,便是我們的背景音樂。


    「這個嘛——」


    月森撥開臉上濡濕的發絲,散發出一陣玫瑰的香氣。


    「——一定是因為處于想殺人的心情之中吧。」


    一種聽起來有些乏味的語氣。


    「……你說心情?就因為這種理由?你認為這能夠當作殺害他人的充分理由嗎?」


    我感到相當不悅,這明顯是個隨便瞞混用的答案。


    「不是的。」


    「什麼意思?如果不多加說明,平凡如我的人可沒辦法了解你這種天才的想法呢。」


    「你不要生氣啦。我是認真的這麼想,並不是在跟你開玩笑呢。」


    面對從旁怒視的我,月森有些困擾似地輕輕聳了聳肩。


    「除了為詐領保險金而殺人之類的特殊情況外,像感情問題、仇恨、伙食其他大多數的情況下,如果只是想達成目的,我認為不見得一定要采取殺人這種方式。」


    「復仇、報復、平息心中的怨恨。如果想要達到這些目的,除了殺死對方以外,應該有很多其他更為理想的方法吧?」


    雖然我沒能想出所謂的其他方法,但我倒是隨即聯想到,能夠輕易將這種話說出口的月森,心小相比已經有個底了吧。


    「如果殺了人,凶手也必須接受同等的報應,例如法律或是社會輿論的制裁。如同『害人終書己』這句俗諺一般,我認為殺人也一樣。所以,在我看來,殺人只是一種莽撞而愚蠢的行為。雖然用『激動』或『沖動』這類詞匯來形容可能比較恰當,不過,要我說的話,我會將這些行動理由歸納為『心情』。」


    「如果從我的基準來判斷,不合常理的行動全都源自『心情』。」月森又補上一句。


    「的確,就像你所說的,殺人或許是毫無意義的行為呢。」


    我附和著月森的意見,甚至感到一絲欽佩之意。不過,或許正因如此,對于讓人感到異常舒適的這個瞬間,我內心有種不協調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
    乍看之下,有條有理地訴說著自身看法的月森,感覺完全就是個品行端正的資優生。但是,倘若反復咀嚼她所說的內容,便能夠理解那是「為達成目的而選擇手段的方法」。


    簡單來說,月森的這番話,是在評估將殺人作為達成目的的手段之一時,究竟能夠發揮多少效用。


    從她的說法來判斷,月森不見得對殺人抱持著否定的態度吧?我這麼想著。




間宮最近較新的作品是 "綺戀迷幻" 與'月光'相同世界觀~第2集據說野野宮和月森會出現喔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